2014/11/20

[活動分享] 台灣味論壇 TAIWAN FLAVOR SYMPOSIUM

有幸能參與GQ的活動,也再見到我很崇拜的人物-江振誠主廚。

當時,我看到台灣味,我以為是指「味道」,但其實不單單是味道,而是可以代表台灣的。
台灣味、台灣風。




那時我的回答如下:

我認為我的台灣味是稻穗的味道。

米飯是我們生活重要的糧食,且台灣的米又是高品質的,雖然其他東南亞、中國也都有種稻米,但就以台灣的品質是最好的,且充滿著香氣。

而稻穗,在成長的過程中,更是與我們東方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除了飲食,我們更用它作為更多人生哲學的意象,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或是在稻米成熟時,飽滿的稻穗使之低頭,象徵著我們做人要謙虛,不可自大。

當我們走進嘉南平原,拜訪花東縱谷時,許多人一定都被那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的稻田給吸引,更有多少人被池上稻田的美景給吸引。

蔣勳老師寫了一篇池上之優的文章,就是在描寫稻禾的一生。飽滿稻穗的氣味,穀粒種子甜熟的香氣,不同於輕盈飄蕩的花,穀物的味道是成熟飽滿踏實的,這不就像是我們台灣人的個性嗎?純樸踏實。

林懷民老師也曾以稻禾為題編了一齣現代舞。林懷民老師的故鄉在嘉義,並說過「稻禾的根就在嘉義」而稻禾這部戲的背景,則是池上風光。這是一部向大地致敬的作品,而從稻禾擷取靈感,並這麼寫道「稻田的風是生命的呼喚」。

走進鄉下,那稻香味總是永不煩厭,令人感到舒暢愉悅。所以,我覺得稻穗的味道是我的台灣味。




台灣味。
有什麼是台灣的代表,在國際間,會讓人想到台灣?
味道、顏色、風格等

進入會場,報名字後便拿到了一袋精美的禮物

微熱山丘,這也頗高級,看來這場活動花不少錢喔,而且文宣都印得很精緻很有質感
看那活動紙袋都閃閃發光!!


那麼再來談談論壇內容吧

江振誠先生:「台灣是我的故鄉,是我一腳踏進廚房的起點。對我來說,在這個時候回到家鄉為這裡做點事情,與其說是源自於一份對於土地的使命感,不如說是被一份焦急感所驅動。」
「我們都知道台灣很好,台灣的確在很多面向擁有自己的獨特優勢,但我們真的清楚知道台灣『好在哪裡』嗎?」
因此他策劃了這次的活動,找了不同領域的人來分享一下他們的想法。

那些人物當然也各有來頭
其中較著名的是作家葉怡蘭、聶永真老師跟許芳宜老師。

上半場,也是他們來演講。

但因為下午還有事,我在聽完許芳宜老師後便先離開了,未能聽完。

所以就只分享一下這三位所說的內容


一開始,江振誠主廚便說:「不是透過台灣味論壇找到答案,而是藉此發現更多問題。」

的確,因為文化、飲食、流行等等也都不斷地在改變,所以這問題不會消失,但我們還是要不斷地去思考,找出當下最好最適當的答案。

就像中世紀的歐洲是先流行古典主義,古羅馬、古希臘就是當時的代表。當時的歐洲就是追求對稱、統一、規律。
到了18世紀,浪漫主義盛行,追求個人的創意、創新,為藝術注入強烈的情感。
這些都是當時歐洲的代表,只是隨著時間歲有所不同,那麼現在的我們的台灣味是什麼?


葉怡蘭作家說不同於瓷器,陶器總是沉甸甸的,而且陶器上有的圖樣也總是簡單質樸,沒有過多絢麗的色彩與圖案。
而陶器總是讓她聯想到「粗勇」(台語)這個詞。她很喜歡「粗勇」,因為粗,有著質樸的象徵,一如台灣人。
內容還不錯,但演講過程是顯得枯燥了點。


之後換成聶永真老師上台。
他的開場,真的很好玩,還說了一個故事。
他高中有次買早餐,發現有家早餐店給的飲料吸管是黑色的!讓他大為驚豔!!
竟然會有這種給黑色吸管的早餐店!!
不同以往的彩色吸管,黑色吸管給他了一種高級、典雅、有品味的感覺xDD
所以他早上就會刻意的去那家早餐店買早餐,到學校後,當他在奶茶上插上黑色吸管,瞬間就覺得自己是全校最有品味的學生了xDDDDDD
根本超級有事啊,難怪他後面會說:哥喝的不是味道,喝的是顏色,是神經質!!
果然,超神經質(誤)

台灣味論壇-Andre和聶永真老師

他便以飲料吸管為演講主軸,當一杯飲料加上黑色吸管時,這杯飲料就像有200元價值,然後再換成各種彩色吸管,就只剩下50元了(´・_・`)
除了顏色,還有飲料顏色跟背景的改變。

然後,這杯飲料,除了加上黑色吸管,要是右下角再加上誠品書局,就變成了300元=口=
旁邊再隨便提一個給假掰的文案「一個人的 旅行」就價值380元拉ψ(`∇´)ψ

講完後,他就說了「哥喝的不是味道,是顏色,是神經質」

然後他覺得,台灣在國際上的設計,最大的優勢是繁體字!
因為我們每天見到,所以不會感覺有特別的美,但對外國人來說,不管意義,有些字就是很有藝術感,像是「的」
繁體字是我們的傳播工具,但也可以加入設計當中,變成其中的元素。


下一個上台的便是許芳宜老師。
她問我們為什麼投影幕上會是一隻狗的照片?
因為,她不知道要做什麼PPT好,她覺得這裏應該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她是以一種聊天的心情來的。

台灣味論壇-Andre和芳宜老師

她說:「在找台灣味這個問題前,應該先認識自己,認識台灣。」
我們要先認同自身,才能去找到答案。

她覺得,認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然後,台灣的味道、顏色,不應該是單一的,可以有很多樣貌,

然後Andre有問了許芳宜老師一些問題,我沒記住細節 :P
不過大致上是許老師的舞蹈,有什麼可以代表台灣味,還有可以幫助台灣的地方。

關於第一個問題,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林懷民老師的舞,雲門舞集也是國際上知名的舞團,也可以說是台灣的代表。

許芳宜老師回答,舞步,可以一直練,練個幾千幾萬次,就能記住舞步的位子、動作,但要如何讓舞步產出味道、溫度,才是重點。
然後他說,她小時候是很害羞的,一開始她練舞,是因為一上台,燈光打下後,就看不到台下了,她覺得在台上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她可以做她自己,而不是台下那個害羞的許芳宜。
台上是她逃避的地方。
(咦,這感覺怎麼有點怪怪的xDDDD)

不過後來她發現,其實她反而到了一個很恐怖的地方,非但可以逃避,還必須更努力的才行。

而她說,她可以幫助台灣的地方,就是把自己創造成一個品牌,讓自己是最頂級的,因為她就代表著台灣!


或許,這就是我們給個人該追求的,在達成個人目標同時,也是為國爭光,讓台灣在國際間更有名。


以上,是我這次活動的感想。
可惜,這次活動沒能再跟Andre主廚合照,Andre也沒有表達太多想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