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攝影教學]風景篇介紹Part1-天氣

很多時候,很美的風景照,其實不是我們真的很強,而是那景色,真的非常美,美到爆炸,我們也才會拍得好看。
那想遇到好看的景,就有兩個方法了,第一個,離開教是、床,出去外面走走,到山上、到海邊、到河邊,就能拍到很美的風景。令一個則是挑對時機,黃昏是一個,但還需要天氣的配合,陰陰的天,黃昏就沒啥特色了,但也有其他不同的美。


除了黃昏,日出也是,天空都會有明顯的顏色變化。
那這些變化,我們大致上會分為幾類。
以下一一介紹

大屯山


「火燒雲」,就是整片天空燒得紅紅的樣子。
火燒大稻埕

「霞光」,有雲的地方,紅紅的,沒有雲的地方,會有一條一條的感覺。這就是霞光。
新竹

火燒雲跟霞光,兩者形成的原因稍有不同,有時候有可能同時出現,也有可能只出現其中一種。
暫不多說其原理,我只簡述一下有機會出現的狀況。這也都只是我的經驗而已~僅供參考

第一,上方天空都不能是滿滿的雲,雲量1/2左右,出現火燒雲就會很美。1/3以下,霞光出現機會較大。
第二,日落方向的地平面處,更是關鍵,不能有太多雲。完全沒有雲,那火燒雲就會出現了。若有少量的雲,便會出現霞光,但火燒雲就要看運氣了。

找對時間,然後勤出門,就更容易拍到很美的照片了。平日在學校,就是5點後不要亂跑找同學哈拉,看看天空,自己猜猜今天會不會有景出現(若有機會出現火燒雲、霞光什麼的,我就會稱之有景、有大景)有景,那就相機準備好,抓好時間,先去買個晚餐,或是等景出現。

在學校是很好的練習機會,訓練自己對於出景的判斷,以後拍風景就會越來越上手。以後跟同學出去玩時,也能感覺今天有沒有可能有夕陽、日出,再判斷要不要出門xDDD沒有景,那還是在飯店耍廢吧哈哈

這需要時間練習的,我高中3年就是這樣抓感覺,慢慢玩上來。

此外,有時候,其實單眼跟手機的差別不會太大,只是在於畫質的好壞而已~

我自己有單眼,但我有時也會懶得帶出門,好重啊呵呵,年紀越大越懶
=口=
很多時候我也都只用手機記錄而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