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穿搭] 日本職人眼鏡——銘品晴夫作 with葉黃素鏡片

最近就感覺到,這陣子我的眼睛超容易疲累的。結果一檢查才發現,我有乾眼症。大概是用電腦的時間太長了,一直盯著螢幕,導致眼睛的狀況越來越差。而且短時間內,使用電腦的時間應該是無法下降的,那就乾脆衝一副日本東海光學的葉黃素鏡片吧!(購物總是需要各種理由的)

既然要配一副新的鏡片,那就要重新挑鏡框啦!我的主要用途就是平常工作或在家看電腦滑手機用的,如此一來,我就偏好外型簡單舒服的日本框。大概就像平匡桑那樣的Style,但又希望不要太單調,可以有點小細節出來。

按照我原本的想法,大概就是日本手工的賽璐珞框最符合了。但是在幾年前,日本已經不再生產賽璐珞這種材質原料了。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多是用中國製造的賽璐珞來製作眼鏡。雖然日本師傅的技術依然無可挑惕,但用料品質卻無可不免的大幅下降。所以我原本一度打算放棄,轉向購買奧地利S牌的眼鏡。結果意外得知,最近剛好有一批好純的賽璐珞眼鏡可以買。

銘品晴夫作
先介紹一下這賽璐珞鏡框:

日本的賽璐珞鏡框,可說是經典代表。就如同日本製牛仔褲、日本手工漆器那般的經典。代表著各種職人精神、精巧技藝。但這項經典代表卻已隨著時間而消失中,面臨著沒有下一代的傳承。我剛好趕上了最後的黃金年代。日本不再製作賽璐珞的時間前後,也有一位眼鏡職人走了,小竹長兵衛。實在是一代經典。因為木村拓哉而捧紅了小竹長兵衛,就如同Red Wing跟LEVI’S一樣,開始廣為人知,然而不同的是,小竹長兵衛的眼鏡是完全手工製作,不如上面的品牌可以大量製造。因此每個月就是只有那麼幾支鏡框出來,而我剛好買到了他過世前的最後一批鏡框。

除了小竹之外,其他知名的還有泰八郎謹製、佐佐木與市、正義作、恒眸作,然而近年來這些職人不是退休就是品質早已不如以往,讓日本賽璐珞的手工鏡框漸漸在市場上消失,不再有人談論。然而今年日本眼鏡展竟然冒出一個驚天消息:銘品晴夫作重返市場。

銘品晴夫作

晴夫先生與上面的職人都是同一時代的,而在幾年前他說他要休息一陣子,沒有確切時間,因此就漸漸沉寂在話題中。然而這次日本眼鏡展卻在毫無任何預告下,直接宣布他要重返市場。另外這次販賣的眼鏡是他在幾年前所做的,以及用那時保存的一些原料再開新模,因此賽璐珞也仍然是過去日本製的超高品質。

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前陣子到三重明曜眼鏡找店長聊天時,意外發現這個逸品。三重明曜眼鏡,可是三重唯一可以找到日本手工眼鏡的店家,而且他們玩手工框多年,早有維修這種框的技術,否則一般店家根本無法妥善處理。不然就得到板橋、東區的精品眼鏡行尋找了!我真的沒有想到多年後,還可以有機會入手賽璐珞鏡框!不要說現在,這兩三年我早已對這個材質的眼鏡放棄尋覓了,卻在此時見到。不過晴夫先生雖然還不是退休狀態,可我想應該也快了,這幾批眼鏡應該是最後的,賣完後大概就真的沒有機會再買。

銘品晴夫作

為何我會對賽璐珞的眼鏡有著極大的熱愛呢?因為他是最能展現日本職人的精神,那種手作的溫潤觸感,以及外觀上的簡約俐落。賽璐珞這種材質,無法大量生產、製造、加工,都得靠人力處理。且在許多細節上,都展現了職人的精巧技藝與細膩處理。除此之外,賽璐珞的鏡框,就算外表氧化暗淡了,也還能在重新打磨拋光,回覆以往的內斂光澤。那樣的光澤,是一般的塑料材質無法仿製的。


說了這麼多,既然有賽璐珞可以選,那就沒有其他考量了,就只剩要什麼框型啦。

最後鏡框的考量,以黑色方框為主。本來想找全黑的,但又覺得太過平凡無趣,且跟我的小竹太像了。這時店長就直接拿了一支充滿心機的雙色鏡框。眼鏡上半是黑色,下面則是透明的。(這樣算有撞色嗎?)遠遠的看,就像是前年流行到現在的眉框眼鏡,但近看卻又發現跟眉框不太一樣。用不同顏色,營造出眉框那種異材質的感覺,實在是心機啊!

三重明曜眼鏡

有了框,又有頂級的葉黃素鏡片加持,真的威猛到不行啊!雖然一整個就是走低調路線,低調的日本手工框,配上日本高科技鏡片,整個東洋風都吹出來了。

有了這些好料後,再加上店家良好、仔細的服務,更是讓配戴的舒適度,直接突破天際啊。除了一般的測光,店裡面更有定位儀可以幫助眼球的定位,使得佩戴上可以更精準,無論是鏡片的設置,或是鏡框的微調,都不是再如過去單純人工目測的缺乏穩定性。

三重明曜眼鏡

不過,因為還沒有配過葉黃素鏡片,所以我之前也無法感受到他有多厲害。但這次配戴完之後,真的是外星科技啊!日本H牌、N牌,德國Z牌完全無法跟東海光學相比,真的差了一大截啊!

有抗藍光的鏡片,普遍來說都會有明顯的黃色色偏,且抗藍光的比例還沒有很高。但東海光學的葉黃素鏡片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按照他們的說法是可以濾掉94%的藍光,就數據上是狂電其他鏡片廠幾十條街。不過這我感覺不出來,得靠精密儀器測量,但我可以感受的是,這幾乎沒有色偏出現啊。你不說,我都還以為是普通鏡片,想說是不是小胖店長晃點我,給我配了一般鏡片出來xD 這在色偏上的處理,根本是外星科技啊!

日本東海光學

過去帶其他家的抗藍光鏡片,都會有明顯色偏出現。導致我要修圖時,超級尷尬。每次修圖時間都很長,又都要一直盯著螢幕處理細節。明明這種時候就是帶抗藍光鏡片的最好時機,但又卡在那明顯的色偏,讓我無法把白平衡跟色調處理好。但戴上葉黃素鏡片後,色偏的問題明顯改善很多。不能說沒有,但真的是抑制到很輕微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上,是不會有任何困擾的,大概只有負責影像畫面的相關人員,才會比較有感覺吧!


後記:

配戴起來的感覺真的很舒服,而且在穿搭上也十分好上手。無論是正式的西裝,或是街頭風,都能輕鬆駕馭。
下面就分享一些實際穿搭的照片。

一個上班族,中午出來放風的概念

香港 Hong Kong
香港 Hong Kong
香港 Hong Kong
香港 Hong Kong

即便是正式的西裝,依然能輕鬆駕馭
香港 Hong Kong
香港 Hong Kon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