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食記] 大稻埕之旅


老台北,就如同台南一樣,有許多迷人的小吃。只不過被掩沒在繁華榮景中,逐漸退去光澤。從艋舺到龍山寺,從後火車站到大稻埕。各有不同的風貌年華。

或許是因為成長地區關係,我對艋舺一帶,也就是萬華,比大稻埕熟悉更多。在巷弄裡自在的游走,隨處都可以舉出好吃的街頭小吃。這家甜湯、那家滷肉飯、那邊的魚湯。我喜歡這種古老的,緩慢的步調。感覺可以留住時光,回到過去。如此的想法另我想開始認識另一個區域的老台北。那邊究竟是怎麼樣的,有沒有什麼可以讓我駐足留念的小吃?

大稻埕米粉湯


在某個週末星期六。我召集了幾個跟我一樣喜歡吃小吃的朋友,一起到後火車站踩點到大稻埕。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不同的台北。很多人都說台北沒什麼好玩的啊。可是我卻覺得台北市一座豐富有內涵的城市。有現代、華麗的百貨商城,有時尚的街頭店家,有年輕人聚集,充滿次文化的區域。除此之外,更有著古老的城市樣貌的地方。有著歷史、人文薈萃的信仰中心。走沒幾步,我就能從現代通往過去。這是台灣幾個大城市中,缺乏的特色。因此我就以老台北為這次行程的主要地點,內容則定為尋找特色小吃。

後車頭蔡記岡山羊肉

我們的第一家店,是位在京站附近的「後車頭蔡記岡山羊肉」。鮮甜的湯頭,香味撲鼻的米粉。沒想到第一家店就給我們一個美好的開始。店面乾乾淨淨的,感覺上就是剛裝潢翻新過。雖然沒有老店的感覺,但讓人覺得很乾淨舒服。比起那種髒亂環境的店面,好上太多了。那湯頭是很舒爽的那一種,感覺加了不少中藥材下去熬煮,但喝起來並無負擔,當做早餐也是非常適合的。對於剛起床的人來說,味道不會太過衝擊。米粉的味道也恰到好處,不會太鹹也不會太淡。翻攪的時候,不斷有迷人的香味撲鼻。實在是一大享受。除了米粉香之外,還有醬的香味。拌完米粉後,再加入一點羊肉湯,讓米粉更濕潤一點。那口感簡直完美。硬要挑惕的話,大概就是羊肉稍微老了一點吧。


大稻埕米粉湯

第二家店之後,便沒有第一家來的驚艷特別了。「大稻埕米粉湯」在巷子中的轉角處,很古老的店面,看得出來經歷過歲月的風霜洗面。不過環境還算乾淨整潔。米粉湯的味道,感覺胡椒加得太多了。再少一點會更好。小菜口感普通,很家常的味道。整體來說就是中規中矩的,沒有什麼特別,但也不會太差。覺得有點可惜,或許會是某些人記憶中家鄉的味道,但就是少了些特別之處。

第三家是「吳碗粿之家」吃起來味道沒有特別好,反倒還有股不是很舒服的味道。朋友說是有點像蟑螂卵的味道,令我不禁震驚一番。然後點了一杯奶茶,味道倒是不錯,很化學的好喝,喝了一口過了10秒後,口中依舊充滿著香味呢!本來還預計到金春發牛肉店去吃,但覺得價格太貴,店面又裝潢得很不小吃,所以就臨時捨去了。

民樂旗魚米粉

第四站走到了大稻埕附近的「民樂旗魚米粉」。是一家老字號的名店。環境相對就較髒亂了些,不過在可接受範圍。點了一份米粉湯、一盤炸蚵仔。米粉湯味道不錯,滿爽口的,胡椒粉味道沒這麼重手,可以喝到淡淡的魚鮮味。炸蚵仔則似乎放了一段時間,感覺不是挺新鮮的。也沒有酥脆的感覺。雖然蚵仔本身是沒問題的,但炸完後沒有立馬上桌,有點可惜了這一盤。附近另外還有兩家「永樂店台南碗粿」跟「條仔米苔目」。但跟朋友討論後,決定三選一,選擇最知名的民樂旗魚米粉。下次再來把這兩家吃一吃吧。


原汁排骨湯

吃完後即將迎來最後的重頭戲,台北廟口小吃。在這之前,我們先逛了逛迪化街,看看這曾經繁榮曾經沒落過的街景。曾經是最熱鬧的港邊,如今則淪為過年前才會來這採買的年貨大街。大稻埕其實還是有在變化的,並不是只賣著中藥材。近年來也多了些咖啡館、特色小店,還有農具店。除了賣著一農具外,也賣些竹編坎具、木製餐具等廚房用品。又或著是有一些經過精緻包裝的茶舖茶行。逛起來其實也滿有趣味的。


葉家肉粥

廟口小吃,大概是老台北的精華所在。是好幾輩以前的台北人的記憶。廟口,源自於慈聖宮,就是當地信仰所在。而小吃則在廟前的兩株大榕樹下。我們一連吃了「原汁排骨湯」、「阿蘭大鼎吻仔魚炒飯」、「葉家肉粥」、「許仔豬腳麵線」。排骨湯的味道還不錯,但排骨沒有處理好,有肉的腥味,得靠沾醬油蓋過。排骨湯的滷肉飯也不是頂好。肉燥的部分有燒焦味,處理得不妥。且肉燥部分似乎太少了點。吻仔魚炒飯味道不憂,炒飯炒得不夠乾爽,還有點濕黏。口感實在不到水準。肉粥應該是米跟湯一起煮開的,但感覺沒特別入味。湯頭也不特別吸引人。小菜的紅糟肉也處理得不妥當,肉質太老了,不是很好咬。

許仔豬腳麵線

最後的豬腳麵線,則是今天第二個重頭戲。覺得和第一站的岡山羊肉不分上下,兩家都直接納入我的愛店名單當中。看著一旁的員工咄咄咄的切著豬腳,然後放入滾燙冒煙的湯中。看著老闆撿了幾塊豬腳,唰的淋下湯汁,實在令人迫不及待。豬腳一大塊一大塊的,煮的特軟爛,啃起來特別爽快。湯頭濃郁富含膠質,令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一不小心,就差點把朋友的份都給喝光了。麵線在湯中,不會太過軟爛,還有點彈性,是我喜歡的口感。一個人吃一碗的話,滿足感十足的啊。

許仔豬腳麵線

一路吃下來後,當然得找間甜點店做收尾。之前早已吃過的「夏樹甜點」,理所當然的就成了收尾的店家。一人一碗杏仁豆腐,味道自然舒服,若是在炎熱的夏天來上一碗,絕對是十足的享受。這是近年來新開的一家小店。位於迪化街後段,很少人會經過的地方。店內裝潢走著清新可愛的溫馨路線。店裡堅持使用當地自然的食材,每個配料都有標注產地來源,讓我們知道這些是哪邊的作物。即便是不愛杏仁的朋友,竟然也能吃完一碗。

夏樹甜品

最後,大稻埕與萬華相比起來,我還是更愛萬華的小吃多一點。而臺北的小吃跟台南比,是差了一節距離,但台北終究有著自己的味道跟特色在。在繁忙的台北街頭,有多少人會注意到一旁不起眼的小店?

有時候拐個彎進去巷弄間,就會發現原來另有一片新天地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