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攝影專題] 城市少女-宜蘭

整個暑假,我大半時間都不在家。

初步展開我的攝影專題,跑了大半台灣。雖然進度仍舊緩慢。

明年暑假前,拍得到男生嗎?(遠目)


暑假初,鼓起勇氣一連在校版與買賣版發文。徵求女生讓我拍照。

原先以為,我自己認識的好友就夠把台灣拍完了。殊不知我左想右想後,好多城市還是找不到人選。

雖然認識的人夠多,但卻都不是平均散佈在台灣。最後只好尋求校內同學的幫忙了。

「宜蘭 Yilan」

宜蘭是我這次拍的第一個城市。

很幸運的有一位學姊私訊我說她願意,最後有兩位學姊同行。

這真的是萬分感激阿。距離台北一小時車程的宜蘭,我還真的沒有半個認識的朋友。

或許有認識的,但我可能很不熟,所以不知道對方是宜蘭人吧。

對於宜蘭的印象就是烏石港的浪、廣闊的蘭陽平原、不管在哪都看得到的龜山島。

然而這次去的地方,都與上述無關。


原先計劃著:林美石磐步道、跑馬古道、五峰旗瀑布。

結果最後只去了五峰旗瀑布。

「宜蘭 Yilan」

說來真的不好意思。沒有估好跑馬古道的時間與距離。

白白浪費了一兩小時,又走了一大段路。實在很對不起兩位學姊。

上次到跑馬古道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了吧,太過久遠,以致我忘了那路程。

只記得,跑馬古道有一處的展望極佳,可以看見整個蘭陽平原與奔馳的普悠瑪。


林美石磐步道則是因為下雨。雖然到了步道口,最後卻作罷離開。

那兒的山邊佈滿黑壓壓的烏雲,又下起大雨。運氣實在不好。

我沒到過林美石磐步道,只知道那兒是一處走起來很舒服的地方。

因為靠近溪邊,所以即便是夏天也非常的涼快愜意。

可惜無緣一訪。

「宜蘭 Yilan」

往五峰旗瀑布的路上,看見一個高聳的攔沙壩,竟有人自在的游泳著,還有許多人在山腳下的露營區嬉戲。

一開始我們還有點找不到路。不知道往哪個方向才是對的。最後硬著頭皮找了一個步道往上走。

在入口處前有個小市集,我們向其中一攤的阿伯買花生粉冰淇淋,並問他關於五峰旗瀑布的資訊。

阿伯非常幽默地說,最底下的瀑布超級近,走一下就到了,絕對不會累。他拍胸脯保證著。


五峰旗瀑布,一共有三層。

最底下的瀑布,從入口處往上不到10分鐘便可看見。第二層則須走一小段時間,且比最底下的那個瀑布還要高聳壯觀。

然而最上面那層瀑布,因為路況不佳,時常有落石、意外發生。因此很少開放。

阿伯跟說我們到第二層瀑布就好了,最上面的那個沒有開放,現在進不去。

「宜蘭 Yilan」

最下面的瀑布因為水勢和緩又不深,非常適合玩水。

兩位姐姐便脫了鞋子,把腳丫泡在冰涼的溪水裡。可惜我穿著運動鞋,又沒毛巾可以擦乾。因此只在旁邊看著。

夏天就是要玩水啊,看著清涼的溪水卻不能下去玩,實在難耐。

不過玩水不是這次的重點,我得把照片拍好才行。


現在看著下面照片,那時的光線還真好。沒有林美石磐步道那麼陰沈。

這張照片實在是把姐姐的眼神跟臉龐完美地紀錄下來。

重要的眼神光也都有捕捉到。實在萬幸。

是我最喜歡的兩張照片之一。

「宜蘭 Yilan」


第二層瀑布大很多很多,也非常深。只能在岸邊或觀景台仰望。

瀑布濺起的水花與風,剛好把另外一位姐姐的頭髮撥到兩旁去。

又因為陽光的反射,使得光線非常的充足又柔和。

我自己很喜歡這一張相片。有著舒服平靜的感覺。

「宜蘭 Yilan」


「宜蘭 Yilan」

在離開五峰旗瀑布的時候,有位姐姐看到一個超級大的蝸牛,便蹲下來拿了樹枝玩起蝸牛。

真是一個非常逗趣的畫面。

(女生不是通常都很討厭這種軟軟黏黏的生物?)

「宜蘭 Yilan」

五峰旗瀑布去完後,我們從礁溪火車站前往宜蘭火車站。

去找黃春明的百果樹紅磚屋。半年前我才為了它而去宜蘭的咖啡店。

剛好踫上假日市集,點完咖啡後,就與姐姐們出去逛逛市集。

看到許多可愛的小玩意。放進小小容器的仙人掌、木製的手機吊飾、不知道是手做還是機器做的銀飾戒指。

「宜蘭 Yilan」

最後在一個賣了許多手做品的攤販停下,有幾件衣服、幾張小卡片,還放著幾頂帽子。

見姐姐拿起其中一頂後戴上,便意外地拍下這張照片。

是另一張我最喜歡照片。

也只有那麼一瞬間吧,剛好就被我拍到了這最自然的畫面。

充滿柔和的光線,以及明亮清澈的眼神。幸運極了。

「宜蘭 Yilan」

宜蘭之旅結束後,我們一起搭客運回台北。

在客運上昏昏沈沈之際,看見旁邊姐姐們睡覺的樣子。突然發現,原來隧道內的光線這麼美啊!

就悄悄地拿出相機拍下這瞬間。

只是在客運上這樣拍照,覺得還挺像變態的。還好有靜音快門,可以悄悄的按下快門而不驚動四周,作為最後的結束。

「宜蘭 Yilan」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