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攝影手札] 追著太陽的日子

每個人拿起相機,總有不同的理由。

有人是為了活動,有人是為了小孩,有人是為了工作。

最早,我是為了風景。現在則轉換跑道,變成了人文、人像。

但是,我依舊無法拋開風景。

看著雨過天青,似乎有機會出景,頓時就想來點熱血。

斜陽灑落竹子湖,炊煙漸起小油坑,悠雲飄過七星頂

從山下望去山上,無雲,可見山頭。然而等我到了大屯山頂上,卻見雲霧漸漸飄來。

短短的15分鐘,從無雲到置身霧中再散去。

最難捉摸的就是山上的天氣。或許還是好天氣,但就是剛好會有片雲飄過來。

我也只能大致判斷是不是好天氣,有沒有機會出大景。

雖然相較以前命中機率上升很多,大概6成吧,還是很容易失誤。

而我進步最多的,是可以看見更多的景色。

沒有了夕陽絢麗的光彩,但我可以捕捉風起雲湧的片刻啊。

縹緲忽悠

山底下被從三芝湧上的雲擋住了,看不見河海。

可是抬起頭來,還是能見到從雲後奮力掙扎,冒出充滿希望、勇氣的光線。

大屯山上有三個點可以拍,我沒有選定其中一個,而是遊走其中,尋找我要的感覺。

不強求,固執。反正我也是隨性的出門。

雖說堅持下去才有機會拍到不同的大景,可相對的得失心也會更重。

最後看著雲霧漸漸佈滿了下方,覺得差不多了,無法拍到夕陽,就提前閃人拉。

雨過天青

騎到了文化大學附近,想說順道繞去後山看看好了,感覺天邊還是有些光線。

一到才發現,原來整個城市都被黑雲籠罩了,只剩淡水的方向還有些許藍天未被佔領。

這景象不就是蘇軾<大雨>一詩的第一句:

黑雲翻墨未遮山

時候還早,不想這麼快離開,看見旁邊有攤賣香腸,便買了一支坐在附近看黑雲如何罩頂。

吃到一半,突然前方閃電急下,黑雲都變白雲了。

想也不想就把香腸直接吞下衝回車上拿腳架相機。很幸運的,就讓我得到了這張相片。

但一會時間後,手上多了幾滴雨滴,覺得有些不妙,而相片也拍到了就趕緊下山回家。回家路上,果真遇到大雨。

第二句:白雨跳珠亂入船

但天氣變化的很快。回到家吃完晚餐後,烏雲竟散去了,月亮則高掛在夜空。

三四句: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雷電徹雲霄

蘇軾<大雨>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