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旅行軼事] 屏東北大武山

11月底,毅然決然地拋開了所有事情,前往國境之南。

從台南成大會合後,一夥人浩浩蕩蕩的前往屏東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是屏東的母親,排灣族的聖山。

五嶽之一,也是最南的百岳。滂礡的君臨屏東,俯視南台灣。


出發前,我已超過一星期都沒睡好睡滿了。

總是到了凌晨三四點,看看鬧鐘才發覺,該闔眼了。

成堆的報告、待討論的活動、滿滿的書海。

或許,真是瞎忙吧!

北大武山
多久沒親近大自然了?

這次成行也是高中的好友K找我去的。

他第一次帶隊登高山,找我去捧他場。

想想,高中還是我帶著他爬山,沒想到現在換成我要給他帶了。

高山,我還真沒什麼經驗。只能確保我自己不太會有高山症。


九月開學至今,攬上多少事已算不清了。

無數的分組報告,我總是組長,負責報告整合。

校內校外,這幾個月的一切,彷彿是為了彌補過去兩年的空白吧!

但過了許多,依然無法忘記的還是台灣的山林!

北大武山

眾多的生活嗜好,玩得都比別人好,都被問說幹嘛不以此為業。

或許就是因為可以玩得好,所以我才不想以此為業吧,也深深知道這只是我的生活調劑。

成為工作後,終將會變質。還是把這些伎倆用在我的小小世界就好。

玩得久玩得精之後,才會深深瞭解其發展的瓶頸。

且我也還有些職業的憧憬。先闖了再說。

北大武山

第一天到達山口,已是晚上7時許。

因過去的天災,我們得從新登山口,高繞至舊登山口。據說早前是有道路可行車的!

從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海拔約提升400M,我們約走了2小時到達。

於舊登山口紮營,10點多便就寢,隔天一早開始上攻。

早上五點三十分起身,約一小時後,開始動身出發。

一路上攻至海拔3022的大武祠!

海拔提升1500M然而路程共8公里,因此爬升坡度相當陡峭。

許多段路,都是在岩壁、箭竹林中。幸好路況不差,一路上也沒下雨。

唯其中幾段,我們都只能以30分鐘,行走500公尺的速度前行。

當下還真的是很痛苦!充滿無數的怨念。

我們不像其他登山客輕裝行軍,或是登至海拔約2100M的檜谷山莊紮營,隔天再上攻山頂。

而是直接背著重裝攻至海拔3022M的大武祠紮營。

無窮盡地陡上,每一步都是跨開步伐,大腿使力的往上蹬。

燃燒著生命。

北大武山

雖然一路困頓,但也多了許多,自我對話的時間。

在山上,平地縱然有再多的事等著我處理,也無法插手了。

就這樣從被綁架的時間中,找出短暫解脫。

好好沈思,這陣子的所作所為。

4個月來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晚上到家後,處理一些瑣碎事務後,倒頭就睡。

到底在為什麼而忙、忙什麼?我也給不出個答案。

因為徬徨,就先當作為了未來而忙吧,至少先把握住機會,多看看點世界。

山林外、校園外、生活圈外的世界。

至少也又認識了一群人。

北大武山-山徑

看著K這幾年的變化,我也不禁反思我是否進步了。

同儕間的壓力,總是最具壓迫的!尤其當好友們各個往前衝刺,我怎麼會敢待在原地踏步。

高中畢業後,各自走向不同的路,我踏入了商科,而其他大部分的高中好友都選擇了工科。

從此,我的知識、他的專業,不再重疊。但我們終有一天,還是會在某個場合,碰面的!

若我們都不斷的努力,往那最高的勝利組群體前進!

北大武山

台灣真的很美,還是有許多很美的地方。但平地卻已被破壞得滿目瘡痍。

如何不心痛?

我相信,追求經濟和環境保護,是可以兼顧的。

但普遍的商人是只顧著眼下利益,不願多花無益的成本於環境保護上。

哎~多少山川河流就這樣,變了。從「看見台灣」以來,真的改變的還是少數。

在台灣,環境依舊不被重視。都著眼於當下的「短期利益」,缺乏前瞻性的長期發展。

北大武山

看著高山植物,總是美得令人驚呆!

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依然奮力生存下來了,一展風華!


經歷過風雨的生命,自有股隱隱閃耀的光芒會被看見!

那是一股無法隱藏的傲氣,散佈其身。

北大武山

最後的一段路,最為艱難!

路牌貌似標記錯誤,500M的路,走了快一小時都還沒到。

這稜線,何時才會走完,蓋過視線的箭竹林、高山植物。

走了近50分鐘,才完成那路牌上的「500公尺」

北大武山

在山上,一切生活都須自理。紮營、開伙。

而這次的伙食,真是登山中的五星級料理啊!

滿滿料的咖哩、濃郁不參粉的玉米濃湯、還有睡前最後一碗溫熱的紅豆湯。

這樣下肚後,今天爬山所耗的熱量,都又回來了吧!

北大武山-稜線

隔天一早,有人選擇攻頂完成最後一段路,有人則在原地休息,等待下山。

山上是極其安靜的,那天很幸運,還有滿天的星辰陪著。

夜晚,除了顫抖的身軀,腦中則想著,晃眼間我竟然到這了,還真的拋下所以有事情。

自新登山口,便收不到手機訊號,別說網路,連電話都打不去。

沒人可以與我聯繫上。

這樣清淨了整個週末兩天。

北大武山

整理好思緒後,也就是下山之時!

而一切與繁忙瑣事的戰鬥,都將於回到台南後展開!

騎了近四小時的機車從屏東山地門,晚上九點重回成大校區。

並開始展開通宵之夜,與隔日,星期一早上十點在台北的期末報告奮鬥著。

清晨五時搭車從台南返回台北,趕上10點的課,順利的在11點上台報告。

晚上繼續參與其他計劃活動。

星期天早上六點到星期一晚上十二點,42小時共睡了4小時。

北大武山-最後水源處

爬山結束後,我也準備好要繼續燃燒生命,奮鬥了!

11月,開廣盃、東吳超馬,兩場比賽,再接續月底的北大武山。

相信我的心臟已接受相當扎實的強化,足以繼續面對各種困難。

在為課業、未來的工作奮鬥時,還是要兼顧興趣,活出自己的生活才對。

做個有靈魂的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