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飲食札記] 關於我在槍岳喝的葡萄酒

先說明一下,槍岳,這是什麼地方?

他是一座位在日本中部的高山,於中部山岳国立公園內,海拔3180公尺排名第五高,是日本百名山之一。日本的百名山跟台灣百岳類似,但有也有許多差別,最主要的差別是百名山並非以高度來決定,因為日本超過3000的高山其實不多,再來百名山的排序是以所在緯度由北到南排序。我最初會知道這座山其實跟爬山無關,而是因為看了葡萄酒漫畫-神之雫而知道的。後來在有登山的朋友那邊得知他們打算來爬槍岳,我便立刻說我也要參加而成行,最後更帶上一瓶特別的白酒,被形容像是槍岳的葡萄酒。


日本松本-槍ヶ岳

要攀登槍岳,有幾個路徑可以走,當中最知名的是從上高地開始的路線。上高地本身便是一個很知名的旅遊景點,舒服的氣溫,心曠神怡的空氣,有壯麗的冰河遺跡,也有美麗的湖泊,在秋天更能看到燒得滿山火紅的森林。單純到那踏青走走,也是非常愜意迷人的地方,尤其在天氣轉涼的秋天,美得不像話,處處讓人驚艷。只可惜,在上高地這裡並無法直接看到槍岳,若想從山下看槍岳,只能從飛騨的溫泉區觀賞了,但這仍然不減上高地的美麗與人氣。

知道日本的人都會知道富士山,但槍岳在日本其實也是一座非常知名的山岳,因為他位在有北阿爾卑斯山之稱的飛驒山脈。而槍岳本身又有個綽號「日本的馬特洪峰」,馬特洪峰便是在阿爾卑斯山當中的山峰。他們都以獨特且相似的形狀聞名,像槍一樣朝天,陡峭而高聳的冒出地表,但其實都並非是在那山脈中最高的山峰。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是白朗峰,飛驒山脈的最高峰是穗高岳。雖非最高,馬特洪峰跟槍岳都因為獨特的外型被廣為人知。


日本-松本上高地

Marc Colin Chassagne Montrachet 1er Cru Les Caillerets 2015
這是一瓶勃根地一級園的白酒,來自Marc Colin 這家傳奇酒莊,Chassagne Montrachet 則是種植這瓶白酒所使用的葡萄的村莊名。而這家酒莊有一瓶用Saint-Aubin當中一塊一級園田地種植的葡萄所釀造的葡萄酒,被漫畫神之雫喻為是雪季時槍岳的酒。不過我沒有買到那瓶,而是帶了他們其他一級園的葡萄酒。

Marc Colin 在勃根地的白酒地位就如同Robert Mondavi在美國Napa Valley的地位一般,都是當地極具指標性的酒莊。Marc Colin的 Grand Cru 白酒,更是常有萬元以上的價格出現。但這篇我沒有要說太多關於酒莊的事,我更想來談談我還沒提過的領域-葡萄品種。

勃根地這個地方的葡萄品種很單一,紅酒就是黑皮諾Pinot Noir,白酒則是夏多內Chardonnay,但是在這單一品種下,出現的味道卻變化多端。Chardonnay這個葡萄品種散佈全世界,Napa Valley有不少很強的Chardonnay白酒,澳洲、智利也不遑多讓。但是唯獨勃根地這個地方的Chardonnay就是與眾不同,之前提過的Chablis即是當中的一個知名產區。

勃根地這個地方在過去曾是一片汪洋,後來因為地層抬升,而成為法國中部的農業重鎮。除了葡萄酒,牛肉、蝸牛、芥末,都是當地知名的農產品,舉世聞名的布列斯雞也是產於此處。 就是因為過去曾為海洋的特殊背景,在地層抬升後留下大量的甲殼類、貝類殘骸,使得這裡的土壤含有大量礦物質,因此產出的Chardonnay風味能與眾不同。


日本-槍ヶ岳望穗高連峰

Chardonnay本身風味是充滿著各式果香,從酸度高的青蘋果、檸檬,到帶有甜度的鳳梨、芒果都能聞到,過桶後更能散發出淡淡的奶油香,彷彿在吃著水果塔、水果派,尤其新世界的Chardonnay白酒最能明顯感受到。但在勃根地這個地區就不是了。香味相較之下,不不特別突出,酒體也不甜美,並帶有更多的明亮酸度和粗獷的礦石氣味,尤其Chablis最為明顯。因為地處偏北緯度較高,葡萄的酸度能被輕易保留著,因此這裡村莊級、廣域級的白酒非常適合拿來搭配生蠔,或是其他蝦貝等海鮮料理。

只是再到南邊一點的Chassagne Montrachet,又有點不同了。酸度、礦石味顯得收斂許多,不是不存在,而是內斂含蓄,會讓人想去細細品嚐一探究竟。Chablis的酒喝起來活潑鮮明,很好認識,但在Chassagne Montrachet這裡卻完全不是,他像是智者一樣一點都不聒噪,慢慢的展現出自己的內涵,你需要花時間與他相處才能深入了解他,急躁不得。


日本-松本槍ヶ岳

我是在初秋之時攀登槍岳,沿途盡是色彩繽紛的山林,但越接近槍岳,顏色愈趨單一。越來越多灰白色的裸露岩石,地質也從柔軟的土壤變成整片的碎石坡。中間有處營地的名稱是:殺生,意指過了這裡後就不再有生物棲息。尤其最後要登上槍岳山頂時,更是直接攀爬在沒有植披的岩層表面上。

登上槍岳,可以感受到他的獨特,不喧鬧不張揚不譁眾取寵,威而不怒,但又不是孤傲高冷自成一格,令人覺得難以親近。他其實並不孤單,被群山包圍擁簇著,卻仍有屬於自己的定位。在山頂時我並不會感到寂寥,也不是激情興奮,只是心情平靜地在那看著一切,看著山腳的蓊鬱山林,看著滿山谷如黃金般閃耀的秋葉,看著變化莫測的雲起雲落,感受時間自指尖緩慢地流逝。

這都是我在台灣的山林從未感受到的氛圍。我曾在山上海邊感受隨時間流逝的光影變化,我曾獨自在山峰裸岩靜看四周,可是那些格局卻遠遠不如槍岳的高大廣闊。


日本-松本槍ヶ岳

隨後我打開準備多時的Marc Colin Chassagne Montrachet 1er Cru Les Caillerets 2015,拔開軟木塞的瞬間,我直接被震懾住了。白酒我喝過Chablis我喝過,我知道花香我感受過礦石味,可是這瓶白酒卻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有一點懂Marc Colin的Chassagne Montrachet 會被認為有山的感覺,而且是冷冽的高山。

但我喝的酒不夠多,我爬過的山也不夠多。Les Caillerets這塊田地,甚至是這塊田地2015年的酒能不能說就是槍岳我不敢保證,我也不知道在神之雫中的Saint-Aubin La Chateniere這個一級園是否更符合槍岳的表現。因為每年的葡萄都不一樣,每年的山也都不一樣,而且我是在初秋登上槍岳,而非寒冬雪天之際,沒有如戟刺來的風雪。

然而,我能肯定這瓶酒的架構就像是槍岳這類型的山在春夏秋的感覺,或許台灣的大霸尖山、中央尖山也能比擬。細緻的礦石味,撐起這瓶酒的架構,不奪目搶味。而開瓶第一個聞到的味道則是淡香水般的複雜香氣,充滿著花香果香,就好比Jo Malone擅長調和果香與花香那樣。而後則是伴隨淡淡的甜美的油脂香氣,像是奶油、堅果,宛如整山谷的秋黃。整體來說味道非常淡雅,一點都不奔放華麗,只有湊近鼻子靜下心來才能細細感受。而我訝異的是,在這迎著風聞不出任何絲毫味道的山頂上,這瓶白酒還能表現得如此優雅不突兀。真是不枉費我從台灣帶這瓶酒到日本,還一路揹上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