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人生風景] 回顧,觀點,建議

黑白攝影,對我總是有種莫名的吸引力!
不同於彩色,黑白影像似乎能傳達更多的訊息!
雖然對於華人而言,黑白影像,似乎代表著一些諱事,尤其在人像攝影,但我並不以為然。

蒼蒼

從觀者而言,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其影像所想傳達的意涵,並更進一步地加入自身的詮釋。
從拍攝者來說,可以更純粹的表達出自身所想表達的事件、觀點。
因為黑白,我們可以更不被色彩所影響,更單純的是看一個照片的圖像,不被干擾。

對我來說,是可以更主觀地去感受。
沒錯,是主觀。讓自己的感情,更赤裸地表達出來,更赤裸地去面對自己。
加入了色彩,我們注意的就只是這色調是否吸引我們,是否夠濃郁驚艷,又或平淡柔順。
變得只是客觀地看一張平面影像,無法更深入的去感受照片的內容。
單

雖然黑白影像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但卻也更難駕馭。
考驗的不僅只是構圖、光影,更是一個拍攝者的想法。

攝影初期,我是孤獨的,花了多年所累積的零用錢,我買了一台初階單眼。
在我國三畢業時,那個大全民單眼時代還沒到來之前。
同學們看到的,只有我很有錢或爸媽很有錢,可以買一台單眼來玩,卻不見我對攝影的熱愛,以及其他地方的犧牲。
而同學之間,也只有我擁有單眼,且只有我在玩攝影。
當然,玩攝影不是非得要單眼不可。其實底片是很好的敲門磚,而我現在更喜歡手機攝影。(見補充)

寬宏

高中時,沒有機車,就只能利用公車、捷運到處趴趴走,也練就了一身交通轉乘的好功夫。
在台北,真的90%的攝影景點都能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到達,現在有了Ubike更是方便!
當時出去拍照,肯定都是一整天,且又是翻山越嶺的,所以肯跟我出去的同學少之又少。
但每次跟我出去的同學,肯定都會多幾個口袋景點,知道路線怎麼排。
而且民以食為天啊,我自己也是個吃貨。每次拍照、出遊,一路上都會又買又吃的,或是在下山後,直接到最近的夜市覓食去。
總是會有計畫的安排每次的旅程。

而除了不斷的拍攝,去欣賞其他攝影師的作品,更是一件重要的是。
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然後去模仿,藉此學習。
並不一定是要什麼大師之類的,周遭的人,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攝影師都可以。
Michael Yamashita、Kazuyoshi Nomachi都是我喜歡的人文攝影師
張國耀 來自馬來西亞的輔大留學生,他的黑白作品超厲害
劉濤 中國安徽的街拍攝影師,捕捉到的市井生活,都很細膩,且帶股詼諧
Teeny Life Photography 這個香港攝影師,是我追蹤最久的攝影師,才華洋溢。近期的攝影都有點日系風
相較街拍,他的建築與風景,是我最喜歡的!總有股透徹、純淨的感覺,
還有名為煙斗客的部落客,總是能利用攝影帶出文字,敘述出一個完整動容的故事,文字與圖片完美的結合

虔誠

在接觸單眼半年後,我就不小心跌入底片的世界了。
當初是覺得單眼太大台,想找個隨身機,結果就莫名其妙的找到底片相機去拉。
當時想找個小台的數位相機,可惜那時的DC普遍畫質不佳,不像現在有Ricoh GR、Sony Rx-100、Fuji X100T
找著找個,就發現許多的底片相機也都滿小的,畫質不錯,價格又低。
然後我就遇到了一台超小超可愛的小相機:Rollei 35s
完全是德國工藝的展現,大概就是Sony卡片機的大小,只是厚度厚很多!

也因為這台相機,開啟了我底片的路程,並真正接觸到黑白攝影。
且那時的底片,還沒漲到像現在這麼誇張的價錢。
那時候還沒倒閉的Kodak,還竟然在2008年時發表了新底片:Ektar 100

飄忽

剛買底片後發現,除了負片,還有一個叫正片,又稱幻燈片的奇幻世界!
洗出來的底片,就跟相片一樣,是彩色的!而不是負片般的褐色。
這實在讓我驚艷啊!每每在燈箱上看到這些底片,總是非常的愉悅、興奮!
為此,我還買了幻燈機。那時剛好碰到有人大清倉,以極低極低的價格購入,現在大概也遇不到了
然後又接觸了黑白底片,這實在不是數位相機可以做到的色調。
黑白底片所蘊含的色階、色調,實在令我著迷不已。
爾後,我就只拍黑白負片以及彩色正片。
但總有例外,那就是前面提到的Kodak Ektar 100,這是我唯一會拍的彩色負片
有如正片般的色彩及細膩,再加上極高的寬容度,可說是最完美的底片了!

進與出

畢業後,我的攝影進入了下一階段。在高中時,我是不修圖的,總覺得都只靠修圖,根本不會進步。
然而畢業後,我開始接觸了!我的相片,開始都會修圖,但這不代表我退步了
而是現在我認為,修圖,是為了讓我的相片更棒、更美。
可我也很慶幸前期的我,並沒有太專研後期的修圖,而是前期的拍攝。這使得我的構圖可以更精準。
使得我更能隨意自如地去拍攝,去傳達我想訴說的訊息。尤其除掉色彩後的黑白,構圖更是重要。

遇到別人問我攝影時,一樣會建議,別管修圖、後製,認真地按下快門就好。
當相機的操作熟悉了,構圖更精準了,那再來開始學習後製。
然而,後製也是必須的,從底片時代,後製就很頻繁大量的使用。
沖洗的時間,轉換到相紙上的亮度、對比、細部細節等等,都是能透過放相師父的巧手進行修改。
只是現今擁有這項技術的人愈來愈少了。

有了前期的拍攝,加上後期的修圖,這樣才是最完整的攝影。

新年喜慶

早期的我,主要是拍風景、紀錄同學間的生活。高中畢業後,也就是現在的大學時期,我想拍不一樣的主題了
因此嘗試了人像攝影,但身為一個大學男生,是很難找到MD給你拍的(魯味飄出)
找女生,只會被認為要虧妹,找男生,又被說GayGayderrrrrrrrr
因此到現在,也僅只拍過兩三次。

風景少拍了,現在,我更想拍攝的是人文,與人之間的互動,令我更有感覺。
且在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會產生許多的情感,有更多的回憶,可以豐富每次的旅程,甚至是我的人生。

雖然現在這大全民單眼時代,人手一台不足為奇,更出現許多卻乏道德素養的人們。攝影,彷彿多了些負面因子。但這些人是無法拍出有靈魂的照片!
缺少了互動、沒有信任、交流,彼此間帶著畏懼、敵意,是無法見到被攝者最真誠、原始的面貌的!
無論人或動物,皆是。看看最近有部電影介紹的攝影大師-薩爾卡多,在加拉巴戈斯群島中的伊莎貝拉島所拍攝的象龜,就可知道。

凝望

黑白人像以及時尚攝影,則是我的最終目標,拍攝出最動容的瞬間。

運用繪畫的技巧,操縱光線,如林布蘭利用光線畫圖,捕捉表情,像卡拉瓦喬細緻準確的勾勒出情緒。

Annie Leibovitz的旅行系列,是我最喜愛的作品,更以此為目標努力中。


========我是分隔線========

補充:
為何我說底片是很適合攝影的敲門磚?
許多人都說,拍底片很花錢。的確,我不否認,以單張相片來說,他的花費真的很高。
但也要看我們拍多少的量,以及,多少的照片是用心在拍。

底片相機大約3000~5000就可以買到很棒的品質了,也可以買到底片單眼
在此舉幾個單眼的例子:Canon EOS-3、EOS-5(非EOS-5"D")常見的Nikon F3、F4、FM2 (不過我更推薦FE2,價格更低)
他們的鏡頭接環,也都與現在的鏡頭一樣,都能互接。就算之後換成數位單眼,都還能繼續用。
假設花6000買相機,現在數位單眼大約2萬左右,中間價差14000,拍攝底片,一卷大約100,沖洗加掃描抓200(比較貴的)
14000/(100+200)=46.6卷≈47卷x36=1692張
重點來了,買8G記憶卡隨便拍都能拍超過1692張相片啊,可是有多少相片是你會有感覺的,會一再地回去看?
但用底片拍的這1692張,絕對都是謹慎的,思考過後才按下快門的,因為,你會覺得拍底片很貴,所以會很小心!
當拍完這1692張相片後,你的實力絕對就是大增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